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5:08
分享:
(二)经营和管理风险

(1)经营场所租赁的风险

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性厂房全部以租赁的方式取得,租赁结束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截至本保荐书出具日,公司生产厂房的剩余租赁期限已不足3年,虽然《厂房租赁合同书》中约定了公司拥有优先承租权,但仍不排除公司因不能续租上述厂房而面临搬迁的风险,如果出现公司不能续租需进行搬迁的情形,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2)环保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不属于重污染行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仅会产生少量废气、粉尘、噪音、固废、废切削液及生活污水等污染物,各种污染物均需经专门的设施设备处理或交由专业公司转移处理。

报告期内,发行人位于深圳市侨安科技工业园的迁扩建项目存在未取得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核发的同意建设批复、未办完环评手续就擅自建设并投入生产经营的情形。

发行人于投入生产初期已在当地环境保护部门的指导下购置并安装了污染物处理设施,未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亦未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截至本保荐书出具日,前述迁扩建项目已取得环境保护部门的同意建设批复,办理完毕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并取得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尽管如此,未来仍不排除发行人因上述不规范事项被有关部门处罚的风险。

(3)人力成本快速上涨的风险

报告期内,人力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成本之一。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员工人数呈持续增加的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381人、509人和748人。受经济发展以及通货膨胀等影响,未来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可能会逐步提高,公司人力成本将相应上升。如果人均产出不能相应增长,则人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4)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尹高斌先生和刘刚先生为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2.73%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尹高斌先生和刘刚先生仍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公司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三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规范,但如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5)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行人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发行人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发行人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三)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的风险公司产品均需按照客户产品特征和订单要求进行定制研发、设计和生产,将客户特定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可靠性强、可实施性高的设计方案和生产方案,是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随着终端产品技术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下游行业产品不断呈现出高精度、高性能、智能化等特征,自动化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从而对公司设备及治具的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公司无法持续开发出符合客户生产制造升级换代要求的设备及治具产品,或面对下游行业需求波动无法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构成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人才密集型行业,公司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均为非标产品。非标产品要求从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同时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善于吸纳和使用新技术,这就使得公司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人力培养成本较大。

近几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才的争夺越发激烈,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若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接替的熟练技术人员或项目负责人,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3)知识产权保护的风险

各项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本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已获得11项发明专利、10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和62项软件著作权,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如果出现专利申请失败、核心技术泄露、知识产权遭到第三方侵害盗用、第三方对公司知识产权提出纠纷或诉讼等情形,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