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5:08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风险

(1)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过超过50%的风险

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围绕手机等终端电子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功能检测开展业务,为手机品牌商及其代工厂商提供治具、设备等产品。近年来,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电子产品的市场集中度不断上升,从出货量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大品牌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51.40%增长至2019年的70.60%。

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华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0.60%、82.65%和87.25%,占比均超过50%。如果公司的技术水平及生产服务能力不能持续满足华为的需求,或者华为自身的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则其将减少甚至停止与公司的合作,公司经营业绩将因此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国对华为实施制裁的风险

2018年6月以来,中美两国之间发生新一轮的贸易摩擦,两国互相对部分产品加征不同幅度的关税。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将对全球贸易、投资和产业转移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中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具体如下:一方面,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对公司核心客户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先后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使用安卓系统及部分应用软件等。

此外,美国商务部于2020年5月15日发布公告,宣布对华为智能手机高端芯片等的制造和使用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措施会导致华为智能手机的海外销售情况出现下滑,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可能间接导致公司来自华为的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甚至出现收入下滑的情形;

另一方面,发行人的终端客户以智能手机品牌商为主,下游客户的智能手机等产品销售范围遍布全球,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导致公司下游客户的产品销量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带来不利影响;第三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公司开拓美国客户(苹果、谷歌等客户)也可能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电子产品领域,公司收入多数来源于华为终端的智能手机业务。

如果美国不解除对华为的制裁,甚至持续加重并严格实施制裁措施,华为智能手机的销售数量可能不及预期,届时华为可能因此减少甚至取消原定的生产线增加计划,进而导致发行人从华为获取的订单数量和金额减少。2020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7%。在此背景之下,由于同时受到美国制裁措施的不利影响,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同比减少约1,010万台,降幅17.1%,其中海外出货量减少约880万台,降幅达29.9%。

受华为智能手机业务量下滑的影响,2020年4月和5月公司来自华为终端的订单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约25.42%和55.39%。如果美国对华为新增制裁措施的不利影响持续发酵,公司从华为终端获取的订单及收入可能会进一步减少,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各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期间,公司响应当地政府的延迟复工政策,推迟了员工返岗时间。截至本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及主要客户、供应商均已复工,公司与客户的订单继续履行。

本次疫情对发行人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订单生产、交付及验收的时间与节奏延迟,原材料价格及外协加工成本有所上涨,防疫物资采购等导致管理费用有所增长,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约40%(该等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亦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

由于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进一步持续甚至加剧,可能导致公司下游客户产量下滑、公司原材料价格以及外协加工成本持续上涨等情形,进而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4)市场竞争风险现阶段公司产品以治具为主,设备占比较低,而博杰股份、赛腾股份、科瑞技术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均以设备为主。与前述公司相比,公司在设备领域的研发能力存在一定差距,处于相对劣势地位,未来可能面临竞争压力较大、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5)下游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深耕于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专注于工装、检测用治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终端电子产品的加工、组装和性能检测,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消费电子行业。

尽管公司在工业电子、网络通信等领域已做了业务布局,并且制定了向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发展的战略规划,但短时间内消费电子行业的客户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消费电子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较大。如果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6)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供需状况与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紧密相关,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公司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有一定的波动性。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在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过程中,不排除短期内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或下降,从而可能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造成负面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