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立佳化工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6: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保立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上海保立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从事水性丙烯酸乳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上海保立佳化工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147243.96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72069.39万元,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205435.38万元;同时随之增长的还有营业利润,2017年度营业利润为4049.89万元,2018年度营业利润为5107.79万元,2019年度营业利润为9165.7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创新滞后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水性丙烯酸乳液作为涂料原料、涂层原料广泛应用于建筑涂料、防水材料、纺织工艺、包装材料、木器涂料和金属涂料等领域。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下游行业将呈现新需求不断涌现和快速迭代的特点。如果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无法紧跟技术更新步伐、准确掌握客户需求,则可能出现技术创新滞后的情形,公司将难以保持现有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从而对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水性丙烯酸乳液价格与上游丙烯酸丁酯、苯乙烯等大宗化工原材料的价格联动性较大。根据安迅思数据,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丙烯酸丁酯和苯乙烯价格处于震荡上行的阶段,波动较大;2018年6月以后丙烯酸丁酯和苯乙烯价格进入下行区间。如果未来公司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公司不能把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及时向下游转移,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毛利率下降、业绩下滑的风险。

(2)环保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曾因环保问题受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虽然该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公司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但未来公司仍存在由于不能达到环保要求或发生环保事故而被有关部门处罚,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同时,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及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可能会提高环保标准,增加公司排污治理成本,从而导致公司生产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

(3)下游行业需求变动风险

近年来,水性丙烯酸乳液行业的下游建筑涂料、纺织等行业的市场需求较旺盛,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8.12%。但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趋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建筑涂料、纺织等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存在下游行业需求下降导致发行人业绩下滑的风险。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分析论证,并对其经济效益进行了预测分析,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如期到位、项目不能按计划推进,或者因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形,将出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按期顺利投产或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5)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未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或者在被有效控制后出现疫情反弹,导致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下滑、上下游企业开工率降低、物流渠道不畅等,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三)内控风险

(1)多地生产经营的管理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共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已分别在上海市、广东省佛山市、山东省烟台市和四川省德阳市建立了四个水性丙烯酸乳液生产基地,并拟在安徽省明光市建设第五个水性丙烯酸乳液的生产基地。公司多地生产经营需要公司对各生产基地进行统筹管理。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但如果公司及其各子公司的管理人员出现调整,或管理能力无法适应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的需要,将给公司多地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管理风险。

(2)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文瑜先生和杨惠静女士合计控制公司81.29%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文瑜先生和杨惠静女士仍将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际控制人若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进行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决策,将可能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行业惯例会根据客户合作关系、客户信用状况等给予部分客户一定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分别为37,238.28万元、32,669.50万元和53,869.8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7.59%、31.70%和40.55%。虽然公司大部分客户的回款情况较好,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大规模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下游行业整体环境、客户资金周转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承受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同时,如果公司不能有效控制或管理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发生损失亦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2)流动性风险

如前所述,报告期内,公司会给予部分客户一定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同时,公司向部分大型石化集团采购原材料需预付货款。因此,公司原材料采购、产品赊销等环节资金占用的规模较大,对公司营运资金的需求较高。而公司营运资金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若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或下游客户无法及时回款,将导致公司营运资金缺口扩大,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销售净利率较低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99%、2.55%和3.61%。随着收入规模的增长,公司单位成本逐步下降,销售净利率逐年提升。但公司2019年销售净利率水平仍相对较低,如果未来出现公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客户需求下降、融资成本提高等情形,公司销售净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4)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48%、67.14%和68.99%。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自有资金不能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的需要,加之公司目前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大部分资金需求通过银行借款解决。未来公司仍将继续扩大业务规模,对资金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若公司未来不能拓展股权融资渠道,债务融资规模进一步提高,将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处于高位,带来的财务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5)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摊薄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35%、14.66%和19.45%。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在短期内无法显现,并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扩大将导致折旧等固定成本增加,因此本次发行后公司可能面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的风险。

5、其他风险

(1)税收优惠变化的风险

上海新材料于2017年11月23日取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核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731001800,认定有效期为3年(2017年至2019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上海新材料在报告期内按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上海新材料正在履行高新技术企业复评程序,在高新技术企业复评认定批准前,上海新材料暂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若上海新材料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上调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税率,将会增加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部分房屋未取得权属证书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共22处房屋未取得权属证书,包括因建设时超出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划范围而未取得权属证书的无证房屋13处及建设时未履行报建手续的临时建筑9处。该等房屋均为公司在自有土地上自建的附属性建筑,面积占公司房屋总面积的比例为3.83%,账面价值占公司房屋及建筑物账面价值的比例为4.81%,面积和账面价值占比均较低且权属不存在争议,因此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公司存在上述无证房屋被有权机关强制拆除而不能继续用于生产经营,以及被有权机关行政处罚的风险。

(3)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结果将受到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公司经营业绩、投资者对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未来趋势判断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4)股价波动的风险

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经营状况,同时也受利率、汇率、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股价波动的原因较为复杂。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创业板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及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