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鑫创控股(北京)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4:24
分享:
(五)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10%、82.20%和81.41%,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对航盛电子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21.75%、33.99%和37.25%;对延锋伟世通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48.45%、36.20%和34.62%。作为汽车中控、液晶仪表等座舱电子产品的软、硬件服务商,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内各汽车座舱电子系统集成商、整车厂和整车设计公司,产品和服务最终应用于国内各知名汽车制造商量产的不同车型,服务的具体车型项目相对分散,但由于下游行业整体处于多头竞争的格局,且市场热销车型往往集中在少数整车厂,部分项目车型的热销会使公司的收入来源也趋于集中。

公司主要客户以知名跨国合资企业、境内上市公司和国有控股的行业龙头企业为主,资信情况较好,业务量较为稳定。但是,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使得公司来源于主要客户的业务量发生重大波动,也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六)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受整车厂排产计划、营销策略、国民购车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销售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每年的第一和第四季度汽车销售较旺。公司作为上游供应商,销售旺季有一定前置,相应地存在季度分布不均、前低后高的特点。

报告期内,公司下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整体高于上半年。下游业务量的季节性波动会给公司的资金安排和人员配备方面增加难度,公司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七)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分别为66,547.70万元、63,958.93万元和64,343.36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为91.98%、88.45%和91.30%,供应商的集中度较高。

其中,向深天马的采购额占同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达到9.83%、41.60%和74.25%;而向中华映管(含华映科技)的采购额占同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达到72.95%、33.28%和2.54%。报告期内,公司向深天马、中华映管(含华映科技)等厂商采购液晶屏,向新辉开等厂商采购触摸屏,均为汽车座舱显示的核心器件。如果未来主要供应商在产品、服务质量或供应及时性等方面不能满足公司的业务需求,抑或抬高产品销售价格,则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八)中华映管申请紧急处分及破产重整的相关风险

中华映管曾为公司报告期内最主要的液晶显示屏供应商之一,2017年至2018年,由中华映管(含华映科技)生产制造的液晶显示屏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同类产品的比重分别为89.74%和49.94%。2018年12月13日,中华映管发布公告称其与子公司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债务到期无法清偿,经董事会决议通过依法向法院申请重整和紧急处分。

截至2019年末,台湾中华映管已全部停工,重整申请及抗告均被法院裁定驳回,董事会决议向法院申请破产但尚未进入破产程序。为进一步控制采购风险,公司通过主动调整和被动切换屏幕方案,大幅降低了对中华映管(含华映科技)的采购规模,2019年由中华映管制造的液晶显示屏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同类产品的比重从2018年度的49.94%进一步下降至5.47%。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发行人与下游客户之间已经不存在进行中的以中华映管作为屏幕方案的车型项目,因此也不存在因中华映管停产而无法向下游供货的风险。但是在短期内,上述事项仍将致使公司车用液晶显示屏产品的采购向深天马集中,公司需要面临前文所述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