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鑫创控股(北京)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4:2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发展依赖国产汽车行业的风险

公司业务主要围绕汽车中控及液晶仪表等座舱电子产品所展开,因此,公司的经营和发展高度依赖于我国的汽车产业,尤其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2018年以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持续向好,尤其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增速高于整体销量增速。

但是,2018年下半年起,受消费者信心不足、股票市场下跌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乘用车全年最终实现销量2,370.98万辆,同比下降4.08%。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997.99万辆,同比下降7.99%;2019年度,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但下半年表现出较强的自我恢复能力,产销降幅逐步收窄,最终实现销量2,144.40万辆,同比下降9.56%,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840.70万辆,同比下降15.76%;2020年1-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乘用车实现销量610.90万辆,同比下降27.40%,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226.40万辆,同比下降32.50%。

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汽车行业产销也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4月单月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已收窄至2.6%,至5月已实现同比增长7.0%,而中国品牌乘用车也同样扭转了下滑趋势。为应对自主品牌车产销下滑的影响,同时顺应合资车厂放开本地化采购的趋势,公司逐步参与到合资车企的车型项目中,并积极拓展全球项目的商业合作机会,但是,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于国产自主品牌车项目,若受周期性影响,汽车产业景气度持续下降,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低迷,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二)持续研发与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汽车座舱电子作为人机交互的主要媒介,一直备受整车厂的重视。为了紧跟下游整车厂新车上市进度,满足新车不断提升的科技含量和个性化需求,公司需要保持研发及创新的能力,不断研发可落地量产的新技术、新产品。

但是,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及集成电路行业技术的发展速度较快,同时伴随着核心器件生产工艺、软件系统编制工具、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以及各类型应用软件等的升级换代,公司必须全面了解业内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并掌握对应的设计和开发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技术创新,不能引领甚至不能及时跟上行业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或无法及时将新概念、新技术成熟地运用到下游需要的产品之中,将很大程度上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三)模式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的风险

国内汽车车型、款式众多,对屏幕的需求分散,因而在汽车屏幕模组的定制开发和方案导入方面,需要专业团队提供差异化的技术支持以适配不同车型项目。公司创新性地以第三方技术支持服务商的形式参与到产业链之中,提供包括汽车屏幕定制和选型等贯穿整个车型项目周期的综合支持服务,是产业链的有效补充。

同产业环节,京东方等个别上游厂商在车载屏幕领域已经拥有成熟的技术和销售团队,对公司构成直接竞争关系,而其他厂商也对车载屏幕定制业务越来越重视。虽然当前公司的业务模式能够得到下游市场的认可,产品及服务应用于下游主要车厂的主流车型项目,并且也通过上游协议约定和下游项目定点等方式降低被替代的风险,但是,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在此情况下公司的技术服务又无法为上下游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则公司仍然会面临商业模式无法持续获得市场认可,项目利润率降低或产业链地位被取代的风险。

(四)行业竞争的风险

汽车座舱电子的技术革新较快,产品的更新换代较为频繁,若公司不能正确把握市场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无法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等方面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则会面临行业竞争导致的经营业绩下滑、客户数量减少以及市场占有率下降等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以全液晶仪表为主的软件系统开发服务。该细分领域起步时间较短,但市场需求增速较快。公司自2014年起布局研发,具有一定的技术先发优势,2017年至2019年分类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78.78%、78.18%和75.28%。但是,细分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使得新进入的竞争者也会不断增加,同时下游企业也会逐步掌握系统开发能力。长期来看,随着全液晶仪表细分市场逐步扩大,装机数量增加,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相关业务的项目利润率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