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医疗用品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15: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棉类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覆盖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家庭护理、母婴护理、家纺服饰等业务。目前,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医用敷料领域产品包括伤口护理产品、感染防护产品及消毒清洁产品;健康生活消费品包括纯棉柔巾、纯棉湿巾、全棉表层卫生巾等无纺类消费品及婴童用品、婴童服饰、成人服饰等纺织类消费品;同时,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全棉水刺无纺布作为工业中间品向个人护理、家庭护理、医疗器械、工业擦拭等领域的下游生产商进行销售。

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从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合计向社会供应防护产品包括近6亿只口罩、近650万件防护服和手术衣。生产的N95口罩及医用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棉片等医疗用品成为了疫情防护最紧缺的战略物资。医用敷料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度收入金额为109523.64万元,2018年度收入金额为116331.27万元,2019年度收入金额为118888.03万年度元;健康生活消费品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度收入金额为214441.71万元,2018年度收入金额为238379.70万元,2019年度收入金额为303127.84万元;全面水刺无纺布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度收入金额为19848.47万元,2018年度收入金额为24101.89,2019年度收入金额为29220.20万元;

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主要风险

(一)创新风险

(1)持续研发创新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十分注重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创新。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862.80万元、11,656.40万元及15,519.32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公司的研发能力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若公司未来研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储备不足或创新机制不灵活,研发及创新无法持续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已投入研发创新成本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则公司将面临产品市场认可度下降的风险,将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业务创新风险

公司开创了以“棉”为核心、以“一朵棉花、一种纤维”为主营业务方向的新业务模式,倡导天然、环保的理念。由于创新的业务模式及产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市场不确定性,受下游消费习惯、消费者理念、技术水平限制等因素影响,公司具有创新性的业务存在发展受阻的风险。若公司创新的理念及产品未来得不到市场持续的认同则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的风险技术创新驱动行业进步是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趋势。公司自主研发了全棉水刺无纺布技术,在美国、欧洲、日本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专利授权。但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准确把握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未能及时跟进技术迭代升级;或在研项目未能顺利推进,未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产品开发和升级,则公司有可能面临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2)知识产权被侵权或者被宣告无效的风险近年来,国家支持企业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了对专利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但市场上仍然存在专利侵权行为。如果未来其他公司侵犯公司的专利权,或者公司所拥有的专利权被宣告无效,或者有权机关认定公司存在专利侵权行为,或者其他公司提出针对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可能会影响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核心技术人员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是公司持续创新、长期保持技术优势的重要基础。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持续引进或者培养足够的优秀人才,或者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