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饲料企业再掀涨价潮 2020年饲料工业产量及产值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09: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饲料行业掀起7月第二次涨价潮,多地饲料企业下发涨价函,涉及浓缩料、乳猪料、鸡料、鱼料等多个产品线,涨幅幅度在50元/吨至150元/吨。

涨价原因除了玉米、豆粕等原料涨价因素外,此前农业农村部公告显示,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在饲料原料暴涨的叠加之下,多家饲料企业通知涨价。

根据农业部数据显示,6月份育肥猪、肉鸡、蛋鸡配合饲料月均价分别为每公斤3.16元、3.23元、2.95元,环比分别持平、持平、持平,同比分别涨5.0%、3.9%、3.9%。从周数据来看,截至6月第3周,集贸市场价格分别为每公斤3.16元、3.23元、2.95元,为2015年11月以来的最高价格。

我国饲料工业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2011年以来,我国饲料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不过2017年后,我国饲料产量处于不断下滑局面,2018年产量为24213万吨,同比下降14.94%。2019年中国饲料产量达26184万吨,与2018年相比略有上升。2019年,受生猪产能下滑和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等影响,全国工业饲料产值和产量下降,产品结构调整加快,饲料添加剂产品稳步增长,规模企业经营形势总体平稳。

2020年初,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了全国范围的停工停产,这对饲料工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以及政府大力支持民企发展生猪生产,促进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对其他养殖业也有所鼓励,因此预计2020年,整体饲料产量与上年基本保持稳定。从长远来看,未来10年,工业饲料总产量稳定增长,产品集中程度提高。短期内,预计饲料产量以稳为主,展望后期,饲料产品集中度逐渐提升,配合饲料占比将稳步增长,浓缩饲料占比将进一步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饲料工业十三五规划安排,到2020年,工业饲料总产量预计达到2.2亿吨。其中,按产品类别分,配合饲料2亿吨,浓缩饲料1200万吨,添加剂预混合饲料800万吨;按动物品种分,猪饲料9400万吨,肉禽饲料6000万吨,蛋禽饲料3100万吨,水产饲料2000万吨,反刍饲料1000万吨,宠物饲料120万吨,毛皮动物等其它饲料380万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饲料产量已经超过十三五预定目标,接下来一段时间将会有一个调整期。

2019年,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8088.1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饲料产品产值7097.7亿元,同比下降9.8%;饲料添加剂产品产值839.3亿元,同比下降12.4%;饲料机械总营业收入60.5亿元,同比下降19.3%;宠物饲料产品营业收入97.6亿元。预计到2020年末,全国饲料产品产值将超7200亿元。

数据来源:全国畜牧总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饲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