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跨年出游订单大增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27 1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12月各地陆续入冬,冰雪旅游迅速升温,旅游平台冰雪旅游相关订单快速增长,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冰雪+”系列项目反响热烈,供需持续发力,市场消费活力旺盛。202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将于2023年12月启动,延续到2024年4月。冰雪运动、冰雪游等一系列冰雪活动及相关产品热度有望持续增长。

一、冰雪旅游行业发展现状

1.冰雪旅游市场规模

自北京冬奥会后,冬季运动越来越受关注,喜爱滑冰滑雪的人也越来越多,“冰雪旅游+体育休闲”成为热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冰雪产业专题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评估报告》显示,2021-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的人数超出了预期,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达474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2025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将突破7000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冰雪旅游旅游人数

我国经济稳步增长以及居民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为冰雪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同时,北京冬奥会赛事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消费者参与冰雪旅游的热情,近年来国内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冰雪产业专题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评估报告》显示,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是2016-2017年冰雪季1.7亿人次的2倍多,人数超出预期。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2025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达到5.2亿人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冰雪旅游用户画像

(1)客源分析

根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本地居民仍是冰雪旅游项目的主要消费者。在我国主要冰雪旅游省份中,本地客源平均达到89%,外省客源占14%。2022年十大冰雪客源省份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四川、辽宁和湖北,十大冰雪游客源城市为西安、成都、武汉、杭州、南京、沈阳、广州、深圳、青岛和苏州,冰雪旅游消费群体主要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