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23年中国智能电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16 15: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长期致力于开展电力市场改革,以价格为指挥棒促进各方主体积极参与,打破传统大电网为主的利益格局,释放电力行业活力,为智能电网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2022年9月,我国已建成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到226万公里,建成投运特高压输电通道33条,西电东送规模接近3亿千瓦,发电装机、输电线路、西电东送规模分别比十年前增长了1.2倍、0.5倍、1.6倍。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智能电网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23年智能电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智能电网行业概况;智能电网行业发展环境;智能电网市场分析;智能电网行业上下游分析;智能电网行业企业分析;智能电网行业企业分析发展前景等六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从而预测智能电网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1智能电网行业概况

智能电网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保护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PART2智能电网行业发展环境

在国家政策向好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到配网智能化行业中来,同时加大建设投入和研发投入的情形下,近年来我国配网智能化行业的相关专利申请数量整体呈增长趋势。2021年全年智能电网专利申请数量达到851件,相较2018年增长了591件。截至2022年10月末,中国智能电网专利申请数量为613件。专利数量的不断增多意味着我国配网智能化行业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水平不断提升,为行业未来的良好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PART3固态电池行业市场分析

随着宏观政策、数字技术进步与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影响,能源与互联网融合进程加快,智能电网行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我国智能电网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476.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54.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5.7%。预计2023年中国智能电网市场规模将达1077.2亿元。

随着电网智能化进程不断向电力需求侧推进,用电、变电、配电环节将成为智能电网未来发展的重点,2021年其市场占比分别为42.7%、26.8%、15%,预计未来市场占比将持续增加。电力供给侧在智能化先期建设初步完成的背景下,市场空间被逐渐压缩,发展速度趋缓。


PART4智能电网行业上下游分析

近年来,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3.8亿千瓦,同比增长8.18%,2022年发电机装机容量为23.8亿千瓦。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

从装机容量结构来看,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256,405.00万千瓦。其中,风电累计发电装机容量36,544.00万千瓦,占比14.25%;水电累计发电装机容量41,350.00万千瓦,占比16.13%;核电累计发电装机容量5,553.00万千瓦,占比2.17%;火电累计发电装机容量133,239.00万千瓦,占比51.96%;太阳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39,261.00万千瓦,占比15.31%。


PART5智能电网行业企业分析

本章节重点介绍卧龙电驱、中国西电、国电南瑞、特变电工、正泰电器。



PART6智能电网行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国家要求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智能电网政策加速落地。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如2022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2022年3月,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以电网为基础平台,增强电力系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77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3年智能电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b0c98012cc6d43c1878eaadabb6d6c1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