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提升 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5 16:38
分享:

五、企业如何突破瓶颈?

1.从技术方面着手,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技术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重点突破关键技术难点,陆续攻克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电机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卡脖子"的共性难题,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不断提升,逐步形成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企业通过不断提升技术应用水平与技术储备能力,把握新机遇,拓展新领域,通过研发投入、技术积累与技术创新,技术领先优势不断增强,提升核心竞争力。结合5G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未来工业机器人将实现更多的功能,工业云将更全面地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工业机器人朝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进一步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总额为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0%,对于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来说是保守的一年。与过去几年的强劲表现相比,2022年的增长率出现了明显下降。预计2023年支出规模将达33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2%。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优化结构,扩大应用范围

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优化机器人的结构和功能,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同时深入拓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从汽车制造、电子电气等传统领域向医疗、农业、服务等新兴领域拓展,从低端或中端产品向高端或定制产品拓展。

近年来,国内厂商攻克了核心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国产核心零部件的应用程度不断提升。从应用分类,搬运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是应用最多的两种工业机器人,占比分别为44.4%和18.5%。其次是装配机器人、洁净机器人、分拣机器人、加工机器人,占比分别为12.0%、6.2%、2.1%、1.4%。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影响力

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品牌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也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标准之一。加强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提升中国机器人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随着产品质量和性能的提高,以及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的改善,将逐步获得国内外用户的认可和信任,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和成功。

4.扩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企业可以通过降低产品的成本和价格,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从而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市场份额。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40%以上。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具活力的工业领域机器人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