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提升 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5 16: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国家高度重视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快速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走回正增长区间。2023年新能源行业延续扩张态势,工业机器人应用需求延续高增长。

一、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提速

目前工业机器人本体国产化率在3成左右,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低于本体;随着国产产业链逐步完善和市场对于产品性价比的要求越来越高,本体和零部件国产化率将逐步提升。随着内资工业机器人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以及对锂电池、光伏等高增长领域的重点发力,以及国内企业技术突破,在关键零部件打破海外垄断,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水平将不断提高。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提升至35%,预计2023年国产化率将达37%。

数据来源:MI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机器人作为制造任务的直接执行单位,在智能制造体系中发挥着基础且重要的作用,机器人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切入点,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均将机器人作为抢占科技产业竞争的前沿和焦点,加紧谋划布局,因此工业机器人的出货量是衡量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规模的一个重要参数。

总体来看,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依然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从成长周期来看,曾经的高增长和当下的低受挫都只是不可避免的成长节点,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553.02亿元。“机器换人”带来工业机器人销量逐年新增,预计202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1.41亿元。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1美元=6.9128人民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