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提升 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5 16:38
分享:

三、工业机器人产量及安装量

《“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要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2035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机器人成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得到快速增长,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机器人累计完成产量44.31万套,产量首次突破40万套,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23年1-3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0.37万套,同比下降3.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是世界上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2021年中国新装机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并首次在全球市场占比超过50%,达26.8万台,同比增长51%。2022年,全国多地区全面放开疫情管控,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国际间的贸易流通恢复,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拉动工业机器人安装量的增长。随着疫情恢复,产业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2022年安装量约为28万台,预计2023年工业机器人新安装量将达31万台。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工业机器人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外资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较高,前五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超50%。FANUC、ABB、安川、爱普生和KUKA合计占比超五成,国产龙头以埃斯顿、众为兴、汇川技术等为代表,起步时间较早,已具备一定规模和技术实力。

数据来源:MIRDATAB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