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20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充电桩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产业发展进入市场化扩张期。同时,受政策端和需求端双重因素驱动,充电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建设,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充电桩521.0万台。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国内充电桩的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一、2022年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中国充电桩保有量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截止2022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达到521.0万台,同比增加99.1%,比去年增长了259.3万台。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310万辆,车桩比为2.5:1;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辆,车桩增量比为2.7:1。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将带动充电桩数量快速增长,预计2023年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将达到958.4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

公共充电桩是指为全部或部分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而进行建设运营的充电桩。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2021年中国公共充电桩数量达到114.7万台;截至2022年底,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增至179.7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76.1万台、交流充电桩103.6万台,预计2023年国内公共充电桩数量将增长至277.2万台。

2023年2月,八部委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中针对公共领域车量再次提出车桩比1:1的目标,完成该目标需新增约100万个公共充电桩,新增市场规模近500亿元,将进一步刺激我国充电桩行业高速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新能源充电桩市场规模

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推广发展新能源汽车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7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18.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2.2%。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超预期增长,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