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食品包装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10 10:52
分享:

二、上游分析

1.纸及纸板产量

机制纸指在各种类型的造纸机上抄造而成的纸和纸板,具有定量稳定、匀度好、强度较高的特点,机制纸包括印刷用纸及纸板类,书写、制图及复制用纸及纸板类,包装用纸及纸板类,生活、卫生及装饰用纸及纸板类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较为稳定,2022年全年产量达到13691.40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品类来看,2021年中国纸及纸板产量中占比最多的是箱纸板,占比23.17%。其次分别为瓦楞原纸、未涂布印刷书写纸、白纸板、生活用纸、包装用纸、涂布印刷纸、特种纸及纸板、新闻纸,占比分别为22.18%、14.21%、12.60%、9.13%、5.91%、5.25%、3.26%、0.74%。

数据来源:中国造纸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塑料产量

塑料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容易加工制造、质轻、物理化学性质稳定等特点,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出的“最成功”的材料之一。近年来,我国塑料产量持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中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达到11198.41万吨,2022年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1366.90万吨,累计增长1.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铝合金产量

铝合金主要以薄板与箔材的形式作为金属包装材料,制成罐、盖、瓶、桶、包装箔,广泛用于饮料、食品、化妆品、药品、香烟、工业产品等包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铝合金产量整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2022年国内铝合金产量达到1218.3万吨,同比增长13.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