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出口持续走高 国产挖掘机为何获海外市场青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31 16: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媒体报道中国挖掘机出口供不应求,部分企业一季度出口激增70%。据悉,近年来,我国挖掘机出口量持续攀升,国产挖掘机产品市场渗透率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中国挖掘机在海外取得骄人的成绩归功于本土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挖掘机需求旺盛。

1、挖掘机出口量持续稳步增长

曾经由于相关技术被国外“卡脖子”,挖掘机严重依赖外部进口。2010年中国进口挖掘机数量达到了41766台,是当年出口量的8.08倍。多年来,国产挖掘机企业埋头苦干,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挖掘机不仅能自给自足,而且大量出口海外。

自2012年以来,我国出口挖掘机数量开始于进口量持平,2018年挖掘机出口量首次反超进口量,此后挖掘机出口销量一直保持高速的态势。2022年全国挖掘机出口销量10.95万台,同比增长59.8%。今年1-2月,全国累计出口销量同比增长14.9%至16964台,出口占比高达53.19%,出口销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且出口占比首次过半。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国产挖掘机渗透率提升

国内挖掘机产品质量已处于国际第一梯队,并且具有显著性价比。2016年以来,国内挖掘机企业销量占全球挖掘机销量比重持续提升,2020年国内生产企业的销量合计占全球销量的比例约为35.3%。其中,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等企业表现亮眼。2020年,三一重工共销售挖掘机98705台,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超过了卡特彼勒等品牌实现销量第一。

数据来源:Off-Highway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Off-Highway 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