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生物试剂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0 15:54
分享: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中国的生物试剂市场规模近年来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82.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9%。随着“十四五”等扶持生物经济政策的出台、国产试剂企业的技术进步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0%,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

数据显示,分子生物学试剂、蛋白类生物试剂以及细胞生物学试剂分别占中国生物试剂市场的49.5%、31.0%及19.3%,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是最大的细分市场。随着基因组学、基因编辑在下游分子诊断、mRNA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应用,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未来5年仍将是最大的细分市场;细胞生物学试剂是占比较小的细分市场,但受益于外泌体、干细胞以及细胞治疗等领域的产业化,细胞生物学试剂市场迎来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分子生物学试剂

分子生物学试剂应用领域较为广泛,随着基因组学、基因编辑、基因测序等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分子诊断、动物检疫、mRNA疫苗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共同推动了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的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分子生物学试剂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9.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6.0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分子生物学试剂的市场规模将达118.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生物试剂科研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外资品牌凭借多年积累的优势占据主导地位,国产品牌主要包括诺唯赞、翌圣生物、义翘神州、康为世纪和百普赛斯等,前五大厂商市场占比总和为44.6%。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