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13 15: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石,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十四五”时期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一、行业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分析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物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制造、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下游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显著增长。数据显示,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541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4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9%,预计2023年将达1309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细分市场占比

集成电路产业包括设计、制造、封测业,近年来,我国在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环节取得诸多创新成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电路设计业市场规模为4519亿元,占比43.21%;集成电路制造业市场规模3176亿元,占比30.37%;封装测试业2763亿元,占比26.42%。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产量分析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之一,集成电路产量稳步提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3594.3亿块,同比增长33.3%;2022年1-10月,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674.9亿块,同比下降1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