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硅基负极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0 16:13
分享:

4.石大胜华

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碳酸酯类溶剂、锂盐、添加剂及硅基负极等锂电材料产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石大胜华硅基产品为高首效型硅氧碳负极材料,同时有应用于固态电池的“气相硅碳”在研。石大胜华现有1千吨硅基负极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下半年批量出货。

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99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归母净利润8.62亿元,同比增长16.33%。2021年主营产品包括碳酸二甲酯系列、甲基叔丁基醚系列,占比分别为59.48%、22.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天目先导

溧阳天目先导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019完成A轮融资,专注于锂电池新型高端纳米硅碳负极材料领域,核心技术起源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自1996年起在纳米硅碳负极材料方面的持续研发积累和工程化放大经验,产品包括氧化亚硅、纳米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离子导体系列产品等。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天目先导目前年产能达8000吨,能够满足能量密度高于300Wh/kg及700Wh/L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需求。2022年4月,天目先导年产5万吨纳米硅基负极项目开工。

五、硅基负极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1.新能源汽车带动行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全球电动汽车销售规模扩大,对应下游客户需求提升。公司加速布局产能,提升综合产能利用率,实现规模效应,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大幅提升。目前锂电池负极材料可以分为人造石墨、天然石墨,以及一些新型材料,如硅碳、中间相碳微球、钛酸锂等。作为理想的下一代负极材料,硅基负极材料比容量显著大于其他负极材料,可以迎合下游高能量密度需求。此外,随着4680大圆柱电池量产及主流电池厂的跟进,预计硅基负极即将迎来爆发。

2.“碳中和”战略利好行业发展

在碳中和、高油价等背景下,硅基材料有望凭借其良好的性能,替代部分碳基材料应用,推进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碳基时代"向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硅基时代"转型升级。硅基负极优势明显,不存在析锂隐患,安全性好于石墨类负极材料,且储量丰富,成本低廉。能从各个方向提供锂离子嵌入和脱出的通道,快充性能优异,是最具潜力的下一代锂电池负极材料。

3.企业跟进布局开拓市场

在应用端,松下、三星、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已经部分采用贝特瑞或杉杉股份等相关产品,在车型方面,硅基负极在特斯拉汽车等部分车型的应用已经落地,硅基负极有望随配套车型的放量实现较好销量。

在电池端,未来随着4680大圆柱电池量产,带动国内企业跟进布局,叠加锂电池下游持续景气,将打开硅基负极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硅基负极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