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智能仓储赛道 智能仓储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9 16:42
分享:

4.智能仓储企业竞争格局

我国智能仓储市场集中度低,CR5仅为8.4%,CR10为14.1%。其中,诺力股份占比5%位居第一,其次还有中科微至、昆船智能、今天国际等企业。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国内企业仓储自动化的需求增大,行业将进一步扩张,企业产业链及布局继续完善,有望出现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智能仓储投融资情况

随着2017年韵达、顺丰、百世的上市,京东物流子公司的成立,物流行业的智能领域受到资本关注,我国智能仓储行业迎来了第一次投融资高峰,投资数量13起,投资金额达4.44亿元。2020年数量变少,但投资金额历史最高,达45亿元,其中中邮科技、快仓两家企业合计超20亿元。2021年,随着政策鼓励及物流智能化领域的兴起,2021年智能仓储行业投融资次数达13起,融资金额高达23.77亿元,增幅较大。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我国智能仓储投资数量为4起,投资金额达21.1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智佳能自动化、海柔创新、派迅智能等智能仓储相关的企业在2021-2022年间获得多轮投资,行业发展速度加快。

注:数据截止到2022年第三季度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