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聚焦智能仓储赛道 智能仓储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9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仓储是智能物流过程的一个环节,保证了货物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合理保持和控制企业库存。相较传统仓储,智能仓储可节约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仓储作业效率。近年来,智能仓储领域受到市场关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注册量大幅上升,行业集中度有待提升。

一、智能仓储行业发展现状

1.智能仓储市场规模

中国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广泛应用于烟草、医药汽车、食品饮料、电商和机械制造等行业,随着下游应用推广不断深入,为智能仓储物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数据显示,我国智能仓储行业市场规模(含集成业务及软件业业务)由2017年712.5亿元增至2021年114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预计2022年行业规模可达1356.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仓储市场分布

目前,中国智能仓储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占整体约六成。其次有华南地区、西北地区、华中地区占较大比例,占比分别为14.6%、7.1%、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仓储企业注册量

根据爱企查的数据,我国智能仓储行业新注册企业数从2018年101家增长到2021年4015家,年均复合增长超两倍,占总仓储业新注册企业数也从0.4%增长到3.7%。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智能仓储企业数为1178家,占总仓储业4.7%,增势强劲,预计未来占比将进一步上升。

数据来源:爱企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