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碳化硅赛道火热 碳化硅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8 17:14
分享:

二、碳化硅行业发展前景

1.家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碳化硅是半导体、集成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碳化硅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随着国内市场对国产芯片产生了更多的需求,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碳化硅行业发展与创新,如《关于做好2022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成电路企业或项目、软件企业清单制定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产业政策鼓励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能源汽车、光电储能领域需求驱动行业发展

汽车动力系统在发生三大变化,动力来源从内燃机演变为电动机,功率半导体材料从硅转向碳化硅,碳化硅在800V主电机控制器应用是大势所趋。目前整个车规级碳化硅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碳化硅需求井喷式的爆发,广州、深圳等很多地方都在发展碳化硅产业。此外,碳化硅器件可应用于风电整流器、逆变器、变压器,降低能损和提高效率的同时可以使得质量和成本分别减少25%和50%,在光电储能领域也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3.产业链逐步完善,加速国产替代

国内厂商不断突破衬底材料、外延、芯片和封装测试瓶颈,开发新工艺和新技术,加速实现6英寸SiC衬底和外延材料的产业化转移,降低材料的缺陷密度、提高产品良率和降低成本。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促使全新的封装工艺产生,厂商将加速建设能够充分发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性能的先进封装线,有望带来价值量的提升。SiC功率器件时代来临,国内企业紧握超车机会,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