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雷管市场现状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13 15: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又称电子雷管、数码雷管或工业数码电子管,即采用电子控制模块对起爆过程进行控制的电雷管。对比其他工业雷管,电子雷管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使用便捷性和经济性。近年来,我国工业雷管逐渐向电子雷管产品方向转移,电子雷管产能主要靠置换获得,国家鼓励通过撤销生产厂点的方式进行置换。

电子雷管产量

从电子雷管的产量来看,从近五年电子雷管产量变化情况看,其年产量总体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逐渐缩小。2021年电子雷管产量为1.64亿发,同比增长40.3%,产量是2017年的21.6倍,2017-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15.5%。2022年1-7月,电子雷管累计产量为1.22亿发,同比增加54.79%。

从替代率来看,2021年电子雷管对传统雷管的替代率(电子雷管产量/工业雷管总产量)仅为18.43%,替代率处于极低水平。《“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坚决执行工业雷管减量置换为工业数码电子雷管政策,除保留少量特殊用途外,2022年6月底前停止生产、8月底前停止销售除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外的其它工业雷管。未来,电子雷管将逐步全面替代导爆管雷管、工业电雷管、其它雷管等其他类型工业雷管,电子雷管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资料来源:中爆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雷管市场竞争格局

从我国电子雷管产量来看,2021年雅化集团、云南民爆、保利联合、河南前进、山西壶化、江南化工、湖南南岭、江西国泰的电子雷管产销量居前八位,CR8占比64.8%。经前期并购及产能出清,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四川雅化占比18.5%位居第一,云南民爆占比9.2%位居第二,保利联合占比7.1%位居第三。河南前进、山西壶化、江南化工、湖南南岭、江西国泰分别占比5.8%、5.6%、5.3%、5.0%。

资料来源:中爆协,东亚前海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述数据来源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雷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