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航天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23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航天是指人类探索、开发和利用地球大气层以外宇宙空间、地球以外天体的活动。目前,航天产业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气象、导航定位、农业、林业、渔业、地矿和海洋探测、交通管理、灾害监测与预报、国防等领域,对国民经济和社会文明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提升空间较大

我国航天技术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数据显示,中国在轨卫星数量为499个,占所有在轨卫星的10.28%,为世界第二大在轨有效卫星的拥有国;而美国在轨卫星数量为2944个,是中国的5.9倍。为了实现航天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的协调匹配,未来中国航天产业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UCS网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航天产业收入增长稳定

航天产业作为以航天技术为主的多种科学、多种专业有机综合起来的综合产业,具有独特的技术特性以及经济特性,近年来,全球航天产业收入稳定增长。数据显示,全球航天产业收入由2016年的3293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47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7.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全球航天产业收入将达5100亿美元。

数据来源:SPACENEW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航空航天产业一直是我国重点扶持和大力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为行业发展建立了优良的政策环境。

2.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迫切需要推动行业进步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大国间的贸易摩擦、出口管制等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国产航空航天的部分配套装备、产品及材料仍存在受制于人的局面。因此,航空航天产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需求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衡量一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