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现状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9 09: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可提高各行业业务的智能化以及业务流程数字化及自动化水平的软件解决方案。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本地部署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及云端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市场现状

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自2017年的3421亿元增至2021年的6385亿元2017年至2021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6.9%。迅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下游企业对经营功能及业务模式数字化的需求不断增加。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转向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6971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按收入计,制造业分部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最大应用领域占市场总额约32.8%。零售分部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第二大应用领域,占市场总额约14.0%。紧随其后的是医疗、金融房地产分部,占比分别为10.9%、9.5%及5.6%。交通运输、餐饮及酒店占比较少,分别为4.6%、2.5%及0.6%。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有利的政策环境

扶持政策亦促进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的发展。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旨在支持大型企业打造一体化数字平台及内部信息系统,强化全流程数据贯通,加快价值链业务协同。此外,包括《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数字商务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通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亦推动包括商业服务及零售服务行业等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该等扶持政策为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发展作出显著贡献,并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预计数字服务提供商将迅速扩大业务及下游产业覆盖,这将进一步带动市场向前发展。

2.下游行业对数字化的需求不断增加

在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发展初期,大多数不同下游行业的企业并不了解数字服务的重要性及潜在裨益。随着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及数字化进程发展,各种数字服务被应用于赋能企业有效管理供应渠道、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扩大客户群以及为现有及新终端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各行业的企业寻求通过数字转型来优化其服务范畴并更好地为其客户服务。因此,各行业的企业对高绩效数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企业正在寻求数字服务的支持,以将其将线下业务转变为在线渠道业务。

3.云端细分市场快速发展

中国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目前由两类参与者组成:本地部署及云端服务提供商。从供给测来看,传统本地部署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用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增长引擎来渗透高端市场。随着服务提供商加大云端基础设施投资及云端产品收入贡献比例增加,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已成为市场的关键驱动力。传统企业不仅将其原有的软件产品升级为云端产品,而且针对新的高绩效业务需求推出新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两者均可实现对高端市场的快速渗透。云端服务提供商正在为各行业的企业提供包括SaaS、BaaS、PaaS及IaaS在内的广泛服务,这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向前发展。

4.创新技术的发展

云计算、AI学习及其他技术推动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并生产更多高效及先进的产品。尤其是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数据处理模式,减少了企业成本,提高了数字化运营及生产效率,从而推动了云端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的发展。此外,创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令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闭环场景提供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开设网店至获取客户,此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化解决方案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