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及中国建筑陶瓷行业市场现状分析:中国产销全球第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8 15: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陶瓷是指用于建筑物饰面或作为建筑物构件的陶瓷制品,主要指陶瓷墙地砖,不包括建筑玻璃制品、黏土砖和烧结瓦等。

一、全球建筑陶瓷行业现状

1.全球建筑陶瓷产量

从生产端来看,2020年全球瓷砖产量约为160.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0%。其中亚洲地区瓷砖产量约为119.05亿平方米,占全球比例达73.98%。以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欧洲地区作为传统产区,更多凭借其创新的设计风格引领世界潮流,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地区作为新兴产区,连续多年产量保持全球第一。

数据来源:《CeramicWorldReview》、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球建筑陶瓷消费

从消费端来看,2020年全球瓷砖消费量约为160.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50%。其中亚洲地区瓷砖消费量约为114.70亿平方米,占全球比例达71.53%,也是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且亚洲地区瓷砖消费量低于产量,也使其成为最大出口地区。而美洲(包括北美和中南美地区)及欧洲(包括欧盟和非欧盟国家)占全球比例分别达11.16%及9.97%,则是仅次于亚洲的全球第二、三大消费市场。

数据来源:《CeramicWorldReview》、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瓷砖出口全球第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瓷砖生产国、消费国及出口国。数据显示,中国在2015年至2020年全球瓷砖前十大生产国及消费国中均排名第一,其中产量平均占比约45.50%,消费量平均占比约39.18%,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中国也依靠产量上的规模优势,长期在全球瓷砖出口国中稳居第一。

1.中国建筑陶瓷产量

2021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81.7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1%,全国主要产区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广西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江西同比增长超过17%,广西同比增长接近10%;其他各主要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全国新建(含拆旧建新)、技改(改造成不同品类)陶瓷砖生产线超过200条。2022年,建筑陶瓷砖产量将继续保持在一个理性的运行轨道上,产量将达82.5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建筑陶瓷出口

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自2015年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跌幅尤为明显,2021年,出口量跌速放缓,下滑曲线趋于平缓。2021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为6.0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40%,出口额40.99亿美元,同比下降0.70%。预计2022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将为6.1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