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建筑陶瓷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8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陶瓷是指用于建筑物饰面或作为建筑物构件的陶瓷制品。由于建筑陶瓷行业具有重资产属性,土地、厂房及大型生产设备购置成本高,销售网络趋于成熟,节能环保发展需求等因素的影响,行业进入壁垒较高。

建筑陶瓷产量

2021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81.7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1%,全国主要产区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广西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江西同比增长超过17%,广西同比增长接近10%;其他各主要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全国新建(含拆旧建新)、技改(改造成不同品类)陶瓷砖生产线超过200条。2022年,建筑陶瓷砖产量将继续保持在一个理性的运行轨道上,产量将达82.5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建筑陶瓷出口情况

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自2015年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跌幅尤为明显,2021年,出口量跌速放缓,下滑曲线趋于平缓。2021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为6.0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40%,出口额40.99亿美元,同比下降0.70%。预计2022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将为6.1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进入壁垒

1.销售渠道壁垒

建筑陶瓷行业销售模式发展已趋于成熟,包括经销及直销在内的主要渠道和销售网络已十分稳定,形成了较高的销售渠道壁垒。经销商网络覆盖广度及下沉程度,是市场零售的重要基础,对建筑陶瓷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建设覆盖范围较广的经销商渠道,对企业订单管理、产品配送、经销商开发管理等诸多方面均有较高要求,并且经销商的忠诚度也需一定时间进行培养。新进入企业需花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才能搭建一定规模的经销商网络,同时,由于直销客户多为大型房地产商,对建筑陶瓷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都有较高要求,为应对其大批量工程需求,通常与供应商保持着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因而对新进入企业构成较高壁垒。

2.生产规模壁垒

建筑陶瓷行业具有重资产属性,土地、厂房及大型生产设备购置成本高。建筑陶瓷企业只有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临界规模以上产出,才能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摊薄运营及维护费用,赢得竞争优势。行业内领先企业已通过多年的持续投资和积累,已形成明显的生产规模优势,并不断提升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强化产能先进性,降低生产成本,形成“规模越大-成本越低-规模越大”的良性循环,对新进入企业构成较高壁垒。

3.节能环保壁垒

近年来,我国制定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陶瓷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陶瓷工业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目录》、《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标准》等政策标准,对建筑陶瓷企业的节能、环保水平设定了较高要求。同时,我国“十四五”规划已经提出,力争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持续引导和强化监管下,建筑陶瓷行业整体向着节能化、清洁化方向演进,节能环保投入增加,对新进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构成较高壁垒,有利于推动行业整合和规范发展。

4.品牌壁垒

建筑陶瓷属于耐用消费品,对消费者而言注重产品品质、设计风格、品牌理念、用户体验等,更多消费者倾向选择高知名度、美誉度的陶瓷品牌。行业内领先企业依靠技术优良、经验丰富的研发、设计及售后服务团队,通过长期的市场积累,已在市场树立了稳定的品牌地位,并通过大规模富有特色的营销活动来提升和保持品牌价值,对新进入企业构成一定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