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建筑陶瓷行业现状及其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8 09: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陶瓷的故乡,建筑陶瓷是我国优势产业。陶瓷砖因其外观精致、图案多样,同时具有防水、抗污、耐磨、耐腐蚀等特点,具有及其广泛的应用领域。预计新材料、定制化及绿色发展是建筑陶瓷的重要发展趋势。

建筑陶瓷行业现状

1.建筑陶瓷产量

2021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81.7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1%,全国主要产区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广西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江西同比增长超过17%,广西同比增长接近10%;其他各主要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全国新建(含拆旧建新)、技改(改造成不同品类)陶瓷砖生产线超过200条。2022年,建筑陶瓷砖产量将继续保持在一个理性的运行轨道上,产量将达82.5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建筑陶瓷出口

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自2015年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跌幅尤为明显,2021年,出口量跌速放缓,下滑曲线趋于平缓。2021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为6.0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40%,出口额40.99亿美元,同比下降0.70%。预计2022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量将为6.1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建筑陶瓷规上企业数量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048家,较2020年,45家退出市场。预计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012家。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建筑陶瓷行业发展趋势

1.以陶瓷板材为代表的新产品、新工艺引领行业发展热点

近年来,陶瓷板材的推出是对传统产品的重要革新,具体包括陶瓷岩板、陶瓷薄板、陶瓷大板等。陶瓷板材突破了传统陶瓷砖的装饰属性,具备尺寸规格跨度大、定制加工属性好、使用性能提升等诸多优点。陶瓷板材“大”可适用于大面积需求和各种尺寸规格的定制化加工;“薄”可适用于做柜面材料(相对应饰面板材)以及应用于免拆除二次装修;“厚”可适用于做桌面、台面材料(相对应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打破了陶瓷与天然石材、人造石以及木材的界限,成为相关材料的替代者,可融合运用于装修装饰、定制家居等多元生活空间,极大拓展了应用领域。

同时,随着干粒、数码釉等新型坯料、釉料的成功开发,许多新的配方和工艺成为可能,也显著提高了陶瓷新产品的推出频率。国内企业还将传统喷印工艺、釉面工艺,坯体布料技术,结合3D数码喷印、大规格成型等高科技手段,使得新产品在性能提升、规格多样的同时设计更加新颖、装饰效果更加丰富,从而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个性化市场需求。

2.标准化到定制化、卖产品到卖服务渐成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者对建筑陶瓷产品的外形、质地、性能、应用领域等要求也日益多元化,且这种要求逐渐从单个产品延展到整个生活空间,以此体现不同的生活理念,满足个性发展需求。因此,建筑陶瓷产品的系列及类别丰富程度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同时定制化解决方案逐渐成为主流市场需求。

与传统陶瓷砖相比,陶瓷板材加工性能更好,通过挖孔、开槽、切割、磨边、倒角和抛磨等各种工序实现定制化,除普通墙、地面铺贴外还可用于多元化生活空间,包括各种桌面、台面、柜面的装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也正因如此,陶瓷板材对陶瓷企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陶瓷板材所需的运输、加工、安装等配套服务步骤更复杂,要求更高,行业内领先企业从过去单纯卖产品逐步向卖服务转变,提供包铺贴以及定制加工安装等服务,从而在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实现更高附加值。

3.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竞争优势

近年来,国家制定了系列相关政策,持续强化对建筑陶瓷行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的监管,各地方政府积极施行政策迭代和环保提标。在此背景下,建筑陶瓷行业经营规范性不断提高,环保投入显著增加,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及监管趋严双重压力下,生存空间缩小,面临逐步被淘汰的风险。清洁生产改造、节能改造,尤其“煤改气”政策的逐步落地,加快了建筑陶瓷行业向绿色发展的转变,行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煤改气”即使用天然气取代煤制气,显著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建筑陶瓷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促使低附加值产品退出市场,淘汰中小企业。与此同时,大企业借助清洁生产、节能改造抢占绿色发展先机,不断吞食中小企业市场份额,从而提高行业集中度。绿色发展越来越成为行业内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

4.行业先进制造能力逐步提升

建筑陶瓷生产工序流程多,过去需依赖大量人工操作。近年来随着技术水平提高,生产线各环节开始出现机器人机械臂等自动化机器代替人工,以及连续球磨机、智能喷雾塔、智能釉线、节能窑炉、自动输送打包系统等成套智能设备出现,在温度控制、能源管理、产能效率方面不断优化,单线用工数量持续减少,先进制造能力逐步提升。

同时,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出现也使行业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比如数字化喷墨打印机的普及,利用计算机实现复杂图案的高速打印,通过便捷切换图案使同品类多花色柔性生产成为可能。另外,智能立体仓储的建立可以更好对大规格陶瓷板材进行自动搬运和快速出入库,并通过打通仓储环节与生产、销售环节数据链条,对生产及销售活动进行更科学和精细的规划与管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