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新能源汽车换电迎发展风口 换电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5 15: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充电模式的效率制约日益显著,充电补能方式愈发多元化,换电模式正吸引各方巨头布局,迎来快速发展期。换电因其在用车效率、补能时间、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补能的重要补充手段,受到国家、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一、新能源汽车换电行业发展现状

1.换电站数量

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的影响,中国新能源车换电站数量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同时,换电产业受到政策支持,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2021年,中国换电站数量达1406座,同比增长152%,预计2022年中国换电站数量将达1900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分布情况

目前换电站技术尚未成熟,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三地,保有量分别为255座、178座及118座。北京作为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主要省份(占比27.76%)排名第一,占比全国换电站的30.87%,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广东省。未来换电站将持续普及,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仍有庞大的下沉市场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竞争格局

目前,中国换电站主要由蔚来、奥动及伯坦三家企业参与建设。其中,蔚来在国内建成的换电站数量最多,截止至2021年底建成数量达789座,同比增长313%,占据市场超过50%。截止至2021年底奥动建成数量达402座,同比增长38%,占整体市场的28.6%。截止至2021年底伯坦建成数量达107座,同比增长9%,占整体市场的7.6%。未来,随着国内新能源车换电产业市场逐渐明朗,将有更多企业积极布局,市场竞争将逐渐加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