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乙醛酸产量预测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宏源药业为最大生产企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4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乙醛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其兼具醛和酸的双重特性,可同时发生醛和酸的反应,还可以发生环化或缩合反应。在医药工业中,乙醛酸主要用于合成阿莫西林(一种青霉素类全身抗细菌药物),也可用于生产尿囊素;在香料工业上可用于生产香兰素;在农业上可用于生产螯合肥等。

产量

近年来,在下游医药、香料等产业拉动下,全球乙醛酸市场需求稳步增长。2017-2019年全球乙醛酸产量从9.36万吨增至11.1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乙醛酸产量有所下滑;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减小,全球乙醛酸产量开始回升至8.88万吨,预计2022年全球乙醛酸产量将达8.92万吨。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格局

乙醛酸通过乙二醛催化氧化反应而来,亦是下游制药产业链的重要中间体,主要用于合成阿莫西林,也可用于生产尿囊素。目前全球乙醛酸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生产企业有宏源药业、WeylChemInternationalGmbH和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等。宏源药业是全球最大的乙醛酸生产企业。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乙醛酸行业发展

乙醛酸是有机合成中间体。有机合成中间体在化工行业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的作用,既是基础原料的下游产品,又是精细化工产品的原料。精细化工业现已成为中国化学工业中一个重要的独立分支和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我国多年来把精细化工作为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列入多项国家发展计划,享有多项国家鼓励政策,从政策和资金上得到了倾斜支持。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乙醛酸行业的发展。

2.高品质乙醛酸产品的需求促进行业发展

由于技术工艺落后,目前国内市场多为低端乙醛酸产品。我国高品质乙醛酸供应不足,进口依赖性较强,而进口高品质乙醛酸价格过高,抬高了下游产品的成本,影响了乙醛酸下游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高品质乙醛酸需求的增长,以及相关产业政策和规划的出台为高品质乙醛酸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高品质乙醛酸行业将促进整个行业发展。

3.市场需求潜力大

乙醛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在医药工业中,乙醛酸主要用于合成阿莫西林(一种青霉素类全身抗细菌药物),也可用于生产尿囊素;在香料工业上可用于生产香兰素;在农业上可用于生产螯合肥等。由于乙醛酸应用领域广泛,其市场需求潜力很大。

4.下游原料药行业的发展带动乙醛酸行业发展

乙醛酸下游应用领域中,医药行业应用占比最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原料药是国内医药行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国家支持的重点产业之一。乙醛酸下游原料药行业的发展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利于带动乙醛酸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