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细化工竞争格局如何?产业链及十大企业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2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与基础化工行业相比,精细化工行业主要生产精细化学品,即在基础化学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而制取的具有特定功能、特定用途的系列化工产品,如有机胺类、醇类、酚酮类、增塑剂、中间体、稳定剂等,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电子材料等。精细化工所生产出来的产品精细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科技含量更大,附加值更高,更注重对技术的更新。截至目前,全球精细化学品品种已超过10万种。

精细化工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精细化学品难以替代性,应用范围不断向纵深扩张,精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国际精细化学品的发展特点主要体现在:(1)产品更新快、新产品不断推出发展专用和高档化的产品,多品种和系列化是精细化工的重要标志。(2)新技术含量高精细化工是技术密集型与综合性强的行业,需要将不同学科、不同行业的先进技术综合交叉、开发新产品。(3)精细化学品为高新技术服务精细化学品为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环保能源等服务,与这些高新技术息息相关,互相渗透。


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化程度

精细化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行业进入门槛较高。目前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包括国际化工巨头,如美国的空气产品和化学品公司、日本的三菱瓦斯化学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等,这些企业相对技术较为先进,产品质量稳定,因而占据了大部分高端市场。国内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大部分产能规模较小,因而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而国内企业通过技术的引进吸收并自主创新,掌握了核心技术和产品转化能力,依托产品性价比优势和本土化优势逐步挤占国际化工巨头的市场份额。总体来看,精细化工行业属于开放性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


主要企业

1、杜邦公司

杜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公司,成立于1802年。它从1980年前后才从石油化工大幅度地转向精细化工,比德国和日本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却很快。该公司对以往通用产品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和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目标,80年代以来,扩大了专用化学品的生产,主要为农药、医药、特种聚合物、复合材料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该公司的长远目标为发展生命科学制品,为保健品、抗癌、抗衰老等药物和仿生医疗品。

2、道化学公司

道化学公司成立于1897年。70年代末,通过产品的结构调整,加强了对医药和多种工程用聚合物的生产,特别是汽车涂料和黏合剂方面有所特长。该公司在1973年精细化学品产值只有5.4亿美元,精细化工率为18%,1996年猛增到50%。90年代初总产值为200亿美元,而精细化工产值占110亿美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