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PCB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3 16:29
PCB
分享:

2.环氧树脂

环氧树脂泛指分子结构中含有环氧基团的高分子化合物,由于环氧基的化学活性,可用多种含有活泼氢的化合物使其开环,固化交联生成网状结构。固化后的环氧树脂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对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的表面具有优异的粘接强度。环氧树脂种类繁多,其中双酚A型环氧树脂约占我国环氧树脂总产量90%,约占全球环氧树脂总产量75%~80%,被称为通用型环氧树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玻璃纤维布

玻璃纤维布是覆铜板的原材料之一,由玻纤纱纺织而成,约占覆铜板成本的40%(厚板)和25%(薄板)。玻纤布在PCB制造中作为增强材料起到增加强度和绝缘的作用,在各类玻纤布中,合成树脂在PCB制造中则主要作为粘合剂将玻璃纤维布粘合到一起。

近年来,受惠于内需市场持续发展壮大,玻璃纤维纱产能及产量均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玻璃纤维纱总产量为624万吨,同比增长15.3%,2016年到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57%。

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数字新基建不断推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传统行业不断渗透,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等融合新领域蓬勃发展,市场对印制电路板及上游电子级玻纤布的需求不断提升,预计2022年我国玻璃纤维纱产量可达707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