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铝箔行业市场数据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2 17: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铝的质地柔软、延展性好,具有银白色的光泽,如果将压延后的薄片,用硅酸钠等物质裱在胶版纸上制成铝箔片,还可进行印刷。铝箔主要应用绿色包装、家用、家电、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印刷、化工、建材、装饰等行业,是一项重要的工业原材料。

铝箔产量

我国铝箔产量由2017年365万吨增至2020年41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3%。2021年铝箔产量速度加快,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铝箔产量达455万吨,同比增长9.6%。随着新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铝箔产量将达4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铝箔消费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我国食品和饮料行业大势发展,铝箔包装的需求量及消费量也随之增长。数据显示,我国铝箔消费量由2016年的238万吨增至2020年的28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2%。其中包装业为铝箔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量约为105万吨,占铝箔总消费量约37%。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铝箔消费量将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铝箔消费量达297.5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铝箔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国内铝箔产业中部分生产技术不够成熟、客户基础不够稳固、生产成本较高的中小型铝箱企业因无法承受市场波动的考验,已陆续被迫退出,市场份额逐步集中到成本控制能力强、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领先、市场信誉良好的大型铝箔生产企业中,这也是未来中国铝箔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铝箔行业的产业升级仍有很大的空间。

2.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趋向合理化

铝箔代表了铝加工工业的先进程度和发展水平,我国现有铝箱产品品种方面存在结构不合理、中低档产能过剩、高质量产品不足的现象。未来,我国铝箔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趋向合理化,中高档铝箔产品的生产比重将不断加大,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不断提高,总体上向更宽、更薄的方向发展。

3.高精度电子铝箔是铝箔行业的发展方向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改变和技术的进步,铝箔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应用领域从传统的香烟包装、空调箱、药箱等扩展到液体软包装、高端电容器和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等高端领域,高精度电子铝箔已成为铝箔行业最具市场潜力和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

4.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发展,为电池铝箔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受益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进入爆发期,动力电池市场的高速成长带动了电池铝箔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全球能源系统正在从传统的火力发电加速转变为以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主要国家在储能领域全面发力,将带来储能电池市场高速发展的格局,储能电池市场的发展,将为电池铝箱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全球的锂资源储量有限,资源端的瓶颈逐渐显现,新能源汽车行业内部加快了对资源储备更加丰富、成本更低的电池体系的研究和量产进程,各大企业开始布局钠离子电池作为替代品,有望推动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进程,钠离子电池未来将促进电池铝箔需求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铝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