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环境治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5 09: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体系的建设,把环境卫生事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行业的范围和内涵不断延伸,已成为国家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

一、环境治理行业市场现状

1.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园林绿化、公厕建设等方面。2017年,全国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公共财政支出为2270.45亿元,2020年增长至2646.9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2%。预计2022年我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将达2837.92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2.道路清扫保洁面积

近年来,城镇化率的提升直接增加了环境治理服务的市场规模,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道路清扫保洁面积126.06亿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了66.49%。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3.市容环卫专用车辆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政府和企业对环境治理行业的投入不断增加,环保、环卫专用车辆投入量增长迅速。我国城市市容环卫专用车辆从2016年的19.39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30.64万台,县城市容环卫专用车辆从2016年的4.63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7.47万台。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二、环境治理行业发展趋势

1.城镇化进程带动环境治理市场需求持续释放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64.72%。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预测,2035年中国城镇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

2.环境治理机械化程度稳步提升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提升,环境治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长,推动环卫车辆及装备制造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各类型的环卫车辆已广泛应用于环保项目运营,机械化程度的提升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城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末,全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97.56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74.25亿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76.11%;全国县城道路清扫保洁面积28.51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21.07亿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73.90%。

环境治理行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不仅能够提高作业质量,更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资源,带来良好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效益。

3.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模式的趋势日益凸显

随着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显著趋势。政府已逐步脱离单一片区、单一内容、单一环节的采购方式,转而采用一体化打包的方式,对环境治理服务进行一体化采购。“一体化”趋势主要体现在城乡一体化、环境治理一体化、运营服务一体化、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等。

4.加强环卫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建设,已成为行业普遍选择

环卫信息化和智能化,是指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等,改善环卫系统运作和管理模式,提高环卫系统的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从而实现环卫“科学、严格、精细、长效”地管理,实现在复杂环境下的资源最优配置和高效稳定运营。加强环卫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建设,可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工作质量,合理配置资源,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业务模式,能够更好地顺应行业发展要求,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玉禾田、侨银股份、劲旅环境等多家同行业公司以及国策环保均已实施了环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项目。未来,环卫管理服务将由“机械化”升级为“智慧化”,推动行业向更高质量服务模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