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环境治理行业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0 1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环境治理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因此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项目经验丰富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获得显著优势。

污水处理投资规模

在下,目前,水环境治理已成为环保产业中重要的细分行业。近年来,我国水环境治理市场规模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原油是我国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政府财政的积极引导。数据显示,我国污水处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由2017年的877.8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107.78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污水处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2661.89亿元。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环境治理行业进入壁垒

1.技术壁垒

水环境治理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企业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水平有较高的要求,企业的技术水平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我国水环境治理行业发展初期,受到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环保考核制度和体系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行业技术水平发展迟缓,水环境治理产品、系统的性能和后期运维管理能力较为欠缺。近年来,随着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各级政府对水环境治理重视程度的逐步加强,以及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对于行业参与者的技术实力和产品性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水环境治理行业的技术壁垒体现在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工艺系统、核心材料、运维和管理能力、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等多个方面,只有通过持续的研发资源投入和项目经验积累,才能结合上述多个维度打造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在技术层面时刻保持领先性。因此,对于新加入者来说,水环境治理行业的技术门槛较高。

2.品牌壁垒

水环境治理行业建设项目通常为系统性工程,涉及咨询、规划、设计、产品供应、安装调试、运营维护等多个环节,具有运营周期长、运营稳定性要求高等特点。在招标或谈判时,客户通常会优先考虑与在业内具备较强品牌效应和良好口碑的企业进行合作。较高品牌认可度的形成,依托于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所形成的成熟稳定的业务运营模式、深厚的核心技术储备和丰富的项目经验积累,以及对设计规划专家等业内优质资源的积累和整合等全方位能力。对于新进入者而言,通常很难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品牌优势,因此品牌效应是进入本行业的重要壁垒。

3.人才壁垒

水环境治理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的业务领域,融合了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环境科学、材料学、自动控制等多项理论和技术,对专业人才素质要求较高。因此,企业需要组建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对行业发展具备深刻理解的技术研发团队、工程团队、运维团队、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并最大限度保持人才团队的稳定性,从而为业务开展提供人才保障。由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周期较长,此外具备较强综合实力和优势竞争地位的企业往往可为高素质员工提供广阔的创新和发展空间,自然成为优秀人才的优先选择。因此,对于行业新进入者而言,由于自身运营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局限,难以在短时间内培养或吸引优质人才并组建强大、稳定的员工团队,面临较高的人才壁垒。

4.项目经验壁垒

为保证水环境治理项目的顺利承接与运营,行业参与者不仅应拥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较强的解决方案提供能力,还应具备性质和复杂程度类似项目的实施经验和过往业绩,从而有助于顺利进入客户的投标程序,以较低的成本完成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实现最优效果。新进入者由于缺乏项目执行经验,在项目实施能力和成本管控等方面相对薄弱,同时也难以获得客户的认可。因此,项目经验构成水环境治理行业的重要壁垒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