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环境治理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0 16: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环境治理是指江河、海湾、湖泊、池塘等因水质污染未达管控目标值所采取的修复与提升工程。一般而言,水环境治理工作总体任务可分为三类,即污染控制、水质改善和生态经济恢复。

污水处理投资规模

在下,目前,水环境治理已成为环保产业中重要的细分行业。近年来,我国水环境治理市场规模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原油是我国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政府财政的积极引导。数据显示,我国污水处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由2017年的877.8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107.78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污水处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2661.89亿元。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环境治理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水环境治理行业具有显著的政策导向性特征,行业发展状况和前景与宏观政策导向密切相关。近年来,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加大对水环境治理行业的扶持力度,引导行业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并在资金、税收等各个方面对业内企业提供支持,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并形成核心技术,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四五”规划,针对水环境治理工作,明确提出“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开展污水处理差别化精准提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稳步解决乡村黑臭水体等突出环境问题”、“以乡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为重点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完善水污染防治流域协同机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城市水体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等工作要求,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和相关工作的稳步推进指明方向,也有助于激发水环境治理各细分领域相关产品、系统、服务的市场需求。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为水环境治理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业内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2.水环境治理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水环境行业包含城镇污水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河湖生态修复和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多个细分业务领域,各领域在未来均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城镇污水治理领域,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53%、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需求增长趋缓的背景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建制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农村污水治理领域,尽管我国农村污水治理投资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但是整体而言,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推进仍然严重滞后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和污水处理能力亟待提高。未来,农村污水治理将成为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的重要着力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不断加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