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环境治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4 15: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治理行业的市场规模随之增长,与此同时,良好的市容市貌已逐步成为全国各地城市建设的基本性、普遍性要求。未来,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市容市貌建设需求的逐步落实,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一、环境治理行业市场现状

1.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主要用于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园林绿化、公厕建设等方面。2017年,全国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公共财政支出为2270.45亿元,2020年增长至2646.9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2%。预计2022年我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将达2837.92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2.道路清扫保洁面积

近年来,城镇化率的提升直接增加了环境治理服务的市场规模,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道路清扫保洁面积126.06亿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了66.49%。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3.市容环卫专用车辆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政府和企业对环境治理行业的投入不断增加,环保、环卫专用车辆投入量增长迅速。我国城市市容环卫专用车辆从2016年的19.39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30.64万台,县城市容环卫专用车辆从2016年的4.63万台增长至2020年的7.47万台。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4.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提升,环境治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增长,推动环卫车辆及装备制造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各类型的环卫车辆已广泛应用于环保项目运营,机械化程度的提升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城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末,全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97.56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74.25亿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76.11%;全国县城道路清扫保洁面积28.51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21.07亿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73.90%。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城镇化进程的推进,环保服务行业市场需求不断释放

环境治理是城乡管理活动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64.72%。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8次报告》预测,2035年中国城镇化比例将达到70%以上。城镇化率的提升直接增加了道路清扫面积及城区绿化面积,进而提升环境治理需求。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城乡环境治理服务的广度、深度以及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推动环境治理行业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

2.政策支持产业发展,行业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背景下,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开展,我国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迎来深化发展的新局面,受益于支持性的政策环境,行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必将进一步加快。

美好环境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环境治理已成为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其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环境治理企业的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3.PPP等新兴模式的兴起,促进行业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政府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绿化管养、市政环卫工程建设等推向社会实行市场化运作,打破部门壁垒,实现城乡环境管理作业一体化,市容管理全覆盖。PPP等新兴服务模式的兴起,有利于推动行业的综合性、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行业服务质量快速提高,市场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