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泥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2 17: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为改善民生、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水泥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呈现前强后弱走势,全国水泥产量23.63亿吨,同比下降1.2%。受能耗管控、限电限产、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供给受限,全年水泥价格走势大幅波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但仍维持较好水平。

一、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水泥企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中国建材、海螺水泥、金隅集团组成第一梯队,华润水泥、冀东水泥等企业组成第二梯队,上峰水泥、祁连山、宁夏建材等企业构成第三梯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水泥业务产生的经营收入计算,五大水泥制造商占有中国33.6%的市场份额,且几乎所有领先水泥制造商均为上市公司。前五企业中占比最多的为中国建材,市场份额占13%,其次是海螺水泥,占11.2%。华润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市场份额分别为3.5%、3.3%、2.6%。

资料来源:中国水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