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猪养殖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7 18: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我国具备孵化伟大公司的土壤,未来极有可能出现5000-10000亿的大市值公司。

一、行业竞争格局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等机会成本的增加以及环保监管等因素的影响,散养户退出明显,国内生猪养殖规模化的程度正在明显提升,市场竞争格局也不断优化。从2021年营业收入来看,我国生猪养殖上市企业排在前列的有新希望、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等。其中,新希望和牧原股份分别以1262.61亿元和788.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和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新希望概况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并于1998年3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新希望立足农牧食品产业、注重稳健发展,业务涉及饲料、养殖、肉制品及金融投资等,业务遍及全国并在越南、菲律宾、孟加拉、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新加坡、埃及等国家建成或在建50余家分子公司。自上市以来,坚持规范运作、推进科学管理,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锻造了优秀的员工队伍,为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希望秉承“立足现代大农业,创建百年新希望”的企业宗旨。弘扬“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经营理念,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与带动效应,在打造产业链建设和企业经营中,为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社会进步不断做出贡献。

(二)牧原股份概况

牧原集团始终聚焦养猪主业,采用“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养殖模式,实现了生猪养殖工业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并逐步迈向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从场址选择、原料采购、饲料加工到生猪饲养全链条的食品安全管理,充分保证了食品安全;牧原拥有多个在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的“出口猪肉备案场”,备案规模居全国前列。

牧原将大数据分析、预测及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产业相结合,搭建了覆盖饲料加工、生猪育种和生猪销售等产业链的智能化数字平台。小环境精准控制系统、猪群健康管理系统、智能化猪舍报警系统等创新科技的应用,提升了生产效率,在产品质量控制、规模化经营、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