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生猪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15: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影响下,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猪肉价格也成为大家最关心的焦点之一。2020年各地采取增加资金补贴、保障生产用地等措施推进生猪复产扩能,生猪存栏连续回升。但是因“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的生猪存栏数量严重下滑,短时间内将无法完全恢复,2020年生猪产业以稳产保供为主。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生猪出栏同比降幅明显收窄,生猪存栏呈恢复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36186万头,同比下降1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出栏同比由负转正,增长15.1%;猪肉产量2838万吨,下降10.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3个百分点。

存栏方面,截止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37039万头,比二季末增长9.0%,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环比增加;比上年低点三季度末增长20.7%。

一、2020年总结回顾

1.国家频发政策—保证生猪价格稳定及行业健康发展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粗略统计,2020年与生猪相关的政策大约有10个,其中关于非洲猪瘟的有2个左右。2020年开年,国务院就发布《关于抓好三农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确保商品猪产能于2020年恢复至相对正常水平的目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