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生猪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15:38
分享:

2.“非洲猪瘟”及“新冠肺炎”双重影响

(1)非洲猪瘟

从2015年至2018年,猪肉的产量保持平均速度持续产出。非洲猪瘟最初于2018年8月在中国发生,对生猪而言为致命疾病,且当前市场上并无可用疫苗。由于非洲猪瘟具高传染性,疫情于一座猪只养殖场爆发,在严重情况下将处置所有生猪,导致2019年猪肉产量减少,而2020年也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产量减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非洲猪瘟同样给生猪行业带来了影响:

a.对猪肉价格的影响

疫区生猪无法出省价格下跌成为必然,而销区猪价则可能因供不应求稳定上涨。

b.改变种猪市场格局

各地的封锁令,不但影响肉猪的跨省调动,也直接影响种猪企业的跨省生意。如果部分省份因行政命令禁止跨省调运,各大种猪企业将被迫调整企业规划,改为省内销售猪苗或者自繁自养为主。

c.“南猪北养”热降温

农牧巨头最热衷的有两个地方:东北与西南,而此次非洲猪瘟最早发现于东北,这也会让农牧养殖业的相关企业投资将面临一轮政策与疫情的考验。

(2)新冠疫情

疫情爆发已在若干层面对猪只养殖行业造成短期影响:由于封城及出行限制,劳工无法复工,许多公司被迫暂时关闭业务。根据地方政府要求,公司须于复工前备有足够医疗防护用品。由于医疗用品于2020年2月严重短缺,多数公司无法恢复业务营运。因此,商品猪的供应于2月受到影响,并导致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没有根本改变生猪生产恢复的向好态势。疫情主要影响一些饲料、兽药、屠宰企业未能按计划复产,部分养殖场户动物防疫、种猪投放、仔猪补栏受阻,以及新建和改扩建猪场复工时间被迫推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