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运动控制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07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运动控制是一门关于如何运用计算机、电子元件、电动机、机械零件等对物体的位置和速度进行精密控制的技术。运动控制产品主要包括运动控制器、伺服系统和步进系统,运动控制器为伺服系统和步进系统的控制装置。

市场规模

点胶控制系统是自动点胶设备等精密流体控制设备的核心技术之一,主要运用计算机和操作系统,结合运动控制应用系统来实现对工艺流程的控制。因此,点胶控制系统行业与精密流体控制设备行业发展息息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精密流体控制设备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272.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3C电子领域市场规模将达165.64亿元,新能源光伏和电池领域市场规模将达47.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发展,加强自主可控供给能力是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任务,必须依靠传感、控制、通信、工业软件等底层基础技术的突破和深度应用。《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面向企业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分工协作、共同发展,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为核心、各领域领先企业联合推进、一大批定位于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体系。国家层面政策战略性地支持为运动控制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2.产品国产化进程加快为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近几年,随着国际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对我国相关领域内核心部件的“自主、安全、可控”提出了迫切需求,提高国产化率已成为我国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共识,工业自动化设备国产替代进口趋势较为明显,同时为运动控制产品实现进口替代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智能制造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将是长期的发展趋势,运动控制行业作为关键核心环节,将充分受益于国产替代进程。

3.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终端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多样化和定制化程度不断提升,生产环节、工艺难度和制造水平都在相应增加,制造业厂商对产品质量、效率、精度以及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人工操作的误差及安全性风险导致制造业厂商对自动化生产需求强烈。我国制造业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其差距主要体现在自动化水平方面,发达国家在大批量生产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向订制化、智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采用从生产加工到检测包装的全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国内企业要缩小这部分差距,需要在自动化产品和技术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进而不断增加对运动控制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需求。因此,在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工业产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较为明显,对于工业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的需求将持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运动控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