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运动控制器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8 11: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运动控制器产品以电力电子技术为支撑,融合了自动控制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传感技术、电磁兼容技术等诸多门类。通过内置的控制软件,不但能实现无级调速,而且动态调整电机运行过程中的电压和频率,在不改变原配套电机的条件下,保证电机的输出转矩与负荷需求精确匹配,实现高可靠性、高精度的自动控制。随着各种设备日益朝数字化、功能集成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控制器的渗透性进一步增强,应用领域日趋广泛。其中,汽车电子、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等行业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市场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成为了控制器行业的主要应用方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运动控制器行业发展困境

1.国内行业基础相对薄弱

尽管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且在非机动车辆等部分应用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但运动控制器的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在更高端的工业自动化、大型机械、楼宇控制等方面,行业基础仍稍显薄弱。

2.原材料成本上升

功率芯片和运动控制器均归属于电子信息产业,其中运动控制器则主要由MCU、功率器件及其他外围电子线路组成;而MCU、功率器件的主要原材料均为单晶硅、金属引线、环氧模塑封料等。随着近年来半导体行业发展迅猛,上游原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会导致行业整体利润水平的下降,对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运动控制器行业发展前景

1.上游技术进步促进控制器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控制器并非以终端产品的形态独立工作,而是作为控制核心应用于下游产品中。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运动控制器进一步向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了联网通讯、状态监测等更多功能的集成,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

2.下游行业需求推动

运动控制器产品主要应用于以电动自行车为主的电动车辆中,运动控制器行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下游电动车整车制造业行业发展状况的影响。由于面临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我国制定了节能减排的大战略,逐步将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中,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在低碳经济、绿色出行的大背景下,电动车辆的市场发展得到了有效的支撑。近年来,大城市继续改造与扩张,中小城镇建设也飞速发展,城市居民的短途交通工具会逐渐转向非机动车,并由此带动电动车辆的市场需求的增长。

3.生产企业普遍重视自主品牌和创新发展的趋势

未来整车行业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和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基础。随着电动车辆产品标准的提高,行业内会自然淘汰一批不合格、质量不过关的制造企业,产业将更加集中。而具备较强竞争实力的整车厂商对电动车核心配件的要求会提高,有利于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的上游零配件供应商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运动控制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