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天然石墨产量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9 16: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石墨适合用于涂料、铅笔、粉末冶金、炼钢、耐火材料、润滑剂及电池。石墨对炼钢及电池等部分用途上,没有合适的替代物;在冶金用途中,炼钢及耐火材料应用中使用得最多。此外,大型燃料电池、蓄电池及轻质高强度复合材料应用中的新兴技术用途会极大增加对石墨的需求。

天然石墨市场

就商业用途而言,天然石墨基于结晶程度、晶粒尺寸及形态分类为三类:微晶石墨;晶脉石墨(或块状)石墨;及鳞片石墨精矿。

受2016年石墨资源开采相关环境法规变动的影响,中国的国内天然石墨产量由2016年的约78万吨减少至2017年的约62.5万吨。因受到键离子电池及电炉炼钢行业增长的驱动,国内产量稳步反弹,2019年升至70万吨。随着耐火材料、润滑剂及键离子电池等下游板块需求的日益增长,国内天然石墨生产有望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77.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有利的政策环境

监管方面,近期中国致力于透过设立监管机制改善和升级石墨行业。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石墨行业规范条件》的公告,在加工技术、产品质量及资源保护方面对石墨行业提出更高要求。此外,《石墨资源开采加工源头减量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获科学技术部批准。该项目专注于克服深加工技术瓶颈,推进生产高端石墨产品的解决方案及技术路线,预期会改善使用及回收石墨废弃物的技术能力。

石墨下游产业方面,许多政策鼓励支持。主要由石墨制造的石墨及尖端石墨烯材料广泛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新型材料等许多领域,是《中国制造二零二五》支持的关键发展领域。受到政策刺激及技术进步的驱动,电动汽车领域的石墨应用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提高。

2.应用范围广阔,下游需求增长

天然石墨的一项主要用途是生产耐火材料,使石墨需求与冶金及炼钢、化学工程、石油化工、机器制造、酸盐、电力及其他工业领域紧密关联。由于冶金及钢铁行业仍将在经济发展中保持其基本地位,日后石墨需求仍然可观。

此外,石墨消费增长结构逐步由传统产业转向新能源汽车、能源储存、核能源及电子产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石墨的导电性能明显优于其他非金属材料,令其成为使用最广泛的锂离子电池阳极材料。在全球能源保护及环境保护浪潮下,未来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的驱动力将主要来自运输及工业储能,随着清洁能源,分布式电网、微电网、电动汽车充电格等行业的持续发展,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上升,从而推动石墨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3.采矿及加工技术升级与创新

在石墨开采过程中,使用自动化、物联网及地下无人机进行3D制图的技术日益普及,可带来更高安全水平,改善性能和产生率,降低采矿成本。在石墨粗化及浮选中应用具备高自动化及高效率的设备,可在不对石墨晶体造成严重损坏的情况下促进含碳量高的石墨片的选矿。

随着高端产品深加工技术发展,高端石墨产品已成为航空、核能、新能源汽车、能源储存、环境保护、新型材料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石墨烯的产业化及成功应用再一次推动石墨的战略定位。石墨的现代化高端深加工对促进中国石墨产业升级将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中国石墨生产商走向全球市场最为重要的手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