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特种气体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7 1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下游需求增长带动半导体行业投资加速,以及“碳中和”及“碳达峰”对光伏行业发展的推动,电子特种气体在我国需求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市场规模

电子气体包括大宗电子气体和电子特种气体,是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半导体照明、光伏等行业生产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主要应用于光刻、刻蚀、成膜、清洗、掺杂、沉积等工艺环节。数据显示,2020中国电子特种气体市场规模达173.60亿元,2017至2020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6.67%,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超过220.80亿元。我国电子特种气体市场规模的增长率明显高于全球电子特种气体增长率,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鼓励电子特种气体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对集成电路及其配套产业链的发展予以重点推动支持,电子特种气体也列入了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

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等产业创新发展;描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行业的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产业扩张带动电子特种气体需求强劲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端制造业成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方向,整体市场规模快速增长。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幅增加了芯片、显示面板等硬件的需求。近年来,国内晶圆厂处于密集扩产的周期,进而带动了相关的上游原材料需求强劲增长。由此,作为关键材料的电子特种气体的市场需求还会进一步扩大,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3.国产替代与国际化发展趋势,为国内电子特种气体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自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战略发展的支柱产业,从设备、原材料等,深受影响,严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的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替代发展之路势在必行,上下游客户广泛共识。经过多年追赶,国内电子特种气体企业在部分产品的生产上实现突破,成功进入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根据ICMtia数据,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制造用材料中,国产化程度达到约26%。同时,在国际市场占有率更不明显。进一步推动提升电子特气国产化替代水平,促进电子特气企业国际化发展,从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产业短板,向国际市场电子特气长板发展,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特种气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