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3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已形成以患者为导向的生态系统,为患者提供医疗、用药、保险支付和健康管理等服务。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可为医疗产业链中的投资者、医疗机构、药品提供商、健康管理商、健康监管者、保险机构和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包括减少临床研发成本、提高医院诊断和治疗服务的质量,并提高机构管理和运营的效率,从而可为中国的健康产业链创造巨大价值。

市场规模

在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推动下,中国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快速稳定增长,2020年12月31日有超过2500名参与者,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78亿元。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9.3%,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4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SaaS交付普遍化

SaaS模式已在许多行业中显示巨大优势,例如交付、操作及维护。随着专有云、混合云及其他部署模式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SaaS在健康数据行业将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SaaS的优势,例如使用灵活、数据及时更新、操作方便以及成本较低,因此,医药和消费者健康企业将来会考虑更多地使用SaaS来解决其营销和营运问题。因此,使用SaaS交付的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将变得愈发流行。

2.针对全周期综合解决方案的闭环生态系统

随着健康产业的逐步发展,其弱点变得日益明显。简单的线上谘询和线上购买药品并不能解决患者的实际需求。患者仍然对如何继续进行下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存有疑虑。健康大数据在支持整个生态系统方面具有内在优势。通过将原始医疗链的上游支付、诊断和治疗与下游管理和检查提醒相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这可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及评估健康用户的实际需求,从而进行调整以促进健康产业的整体快速及健康发展。

3.实现健康管理及商业保险的进一步商业化

对于健康的个人,在基本医疗卫生的支持下展开彼等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而大健康数据可以满足该等需求。大健康大数据库可以快速安排生病的健康人进入基本健康系统,并向其提供定期的详细健康资料,以协助实施诊断和治疗。通过使用移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保险技术可充分评估用户的喜好、风险等,从而为客户设计和匹配最合适的保险产品,转变传统保险业的广泛发展模式,同时优化用户体验。未来,保险技术可能会重整保险业的价值链体系。

未来发展前景

1.院外市场采集数据的潜力

一方面,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公司需要持续进行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同时根据海量数据生成更准确、科学及有效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整合以前来自不同来源的独立数据,以扩大健康大数据解决方案的服务范围。在连接院内数据与院外数据时仍然存在许多困难,例如技术整合和隐私保护。因此,在不久将来,重点将放在探索如何在不同的情况下独立应用院内数据和院外数据。与院内数据相比,院外数据更容易获得,且涉及的私人数据更少。院外数据的应用将变得更加多样化,从而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2.大数据与医疗服务相结合,推动互联网医院发展

互联网医院的建立与运营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而院内医疗大数据的搜集与共享是互联网医院的核心部分。互联网医院指基于实体医院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重点在于随访及定期谘询以及集谘询、开处方、付款及药物交付为一体。此外,医院信息系统产生大量院内大数据,而这些数据可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而变现价值。因此,预计日后以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医疗服务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也将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3.健康aPaaS的价值潜力

SaaS为用户直接提供软件作为服务,与之相比,aPaaS为用户提供平台或建造能力作为服务。健康aPaaS服务通过为开发者或用户提供可视化的应用开发环境,降低或去除对原生代码编写的需求量,进而实现便捷构建应用程序的一种解决方案。因此,在快速发展阶段,健康aPaaS将引领发展,且预期市场规模将逐年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