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AI芯片投资热潮来袭 AI芯片行业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2 15: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是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目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FPGA、ASIC。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融资经历了一轮暴涨,尤其是以AI芯片等为代表的AI基础层投资不断增长,AI芯片行业迎来投资热潮。

一、AI芯片行业发展较好

1.AI芯片市场规模

AI芯片主要应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消费电子、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金融及智能教育等领域。近几年来,AI芯片受到广泛关注,不断涌现出新的生产设计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我国AI芯片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53亿元增至2021年的436.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4%。随着AI芯片应用领域扩大,预计2022年我国AI芯片市场规模将增至85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I芯片行业竞争格局

AI概念在近年火爆全球,科技巨头们纷纷投入AI芯片的研发,同时很多新创公司也不断涌现出来,芯片公司与算法公司的合作逐渐增多,同时芯片企业逐渐往产业链上游布局与合作,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趋势明显。

地平线主要从事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具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能力,致力于通过底层技术赋能,推动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核心产品包括征程2、征程3、征程5等;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智能芯片的先行者,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2021年思元290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量产落地。具体内容如下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