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21 14:41
分享:

二、海洋经济主要产业

1.生产总值

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达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0%。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5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018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635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5.0%、33.4%和61.6%。2016-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达93149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结构

2021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34050亿元,比上年增长达10.0%,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增势持续扩大,滨海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产业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从增加值占比情况来看,滨海旅游业增加值占比最大达44.9%,其次为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分别增加值占比21.9%、15.6%。海洋油气业增加值占比4.7%,其他产业占比较小,尤其是海洋矿业、海洋盐业、海水利用业增加值占比不足1%。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滨海旅游业

2020年,我国滨海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滨海旅游人数锐减,邮轮旅游全面停滞。全年实现增加值13924亿元,比上年下降24.5%。2021年,随着助企纾困和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滨海旅游市场逐步回暖,但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滨海旅游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全年实现增加值15297亿元,比上年增长12.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滨海旅游业将缓慢复苏,其生产总值将达16220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海洋交通运输业

2021年,随着对外贸易快速复苏,远洋运力供给不断强化,沿海港口生产稳步增长。2021年我国海洋货物周转量比上年增长8.8%,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比上年增长5.2%和6.4%。全年实现增加值7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海洋交通运输业生产总值将达8361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