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无人配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7 15:44
分享:

四、无人配送行业重点企业

1、美团

2021年美团外卖实现营收963亿元。美团持续加大全国范围内包括仓配物流等基础设施投入,四季度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扩大为39亿元,全年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56亿元。

2021年美团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53.1%至167亿元。公司持续深耕无人配送领域。2021年,美团无人机已为深圳多个区域提供无人机即时配送服务,截至目前已覆盖8000多户居民,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3万订单。此外,美团将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盖华东地区的“3公里15分钟达”低空智慧物流网络。在自动配送方面,截至2021年12月,美团自动配送车服务在北京顺义区已拓展到20个小区,配送近19万订单,自动驾驶里程超70万公里。

美团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70亿元,较去年疫情期间同比增长120.9%,实现稳健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作为最早在智能物流车领域崭露头角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首家将自动智能驾驶应用到物流配送实际场景中的企业。2016京东正式发布国内首辆无人配送车,2017年第一次进入大学校园运营,2018年逐渐在国内多个城市的开放道路跑起来,2020年实现城市级智能配送运营。

京东物流在招股说明书中显示,致力于打造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提升客户体验及整体效率,无人配送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2021年京东物流总收入达1047亿元,同比增长42.7%,其中来自外部客户收入达591亿元,同比增长72.7%,占总收入比例达56.5%。2022年一季度,京东物流总收入274亿元,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160亿元,占比58.4%;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179亿元。

3、惠程科技

惠程科技以新型高分子电气绝缘材料技术为特色核心优势,致力于提供专业配网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专业从事高可靠、全密闭、全绝缘、小型化新一代电气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配网综合解决方案。投资的真机智能公司拥有无人配送机器人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主要产品包括真机小黄马和真机小黄马mini,已与苏宁、饿了么等客户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2021年惠程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57.97%;归母净利润亏损2.2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83亿元;2022年一季度惠程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4182.70万元,同比下降43.44%;归母净利润亏损2874.2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325.01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亿航智能

亿航智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致力于让每个人都享受到安全、自动、环保的空中交通。亿航智能为全球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各种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和空中媒体等应用领域。

2021年,亿航智能营收为5680.7万元;毛利润为3603万元,毛利率为63.4%,2020年同期为59%。2021年全年,亿航智能销售和交付EH216系列自动驾驶飞行器30台。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79.00万元,同比下降74.80%,归属普通股股东净亏损6866.10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0.45%。

5、九号公司

九号公司是一家智慧移动能力公司,聚焦于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旗下拥有Ninebot九号和Segway赛格威两大品牌。2020年10月29日,九号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境内上市企业中「VIE+CDR第一股」。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九号公司已获得全球行业核心专利1890项,广泛应用于创新短交通出行、机器人、酷玩娱乐等多个领域,产品包含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卡丁车、两轮电动车、全地形车、机甲战车、机器人以及智能共享滑板车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