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无人配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7 15:44
分享:

三、无人配送行业发展现状

1、无人配送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

随着网络消费逐渐成为主流的消费方式,我国快递业也迎来飞速发展。2021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083.0亿件,同比增长29.9%;2022年1-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9.5亿件,同比增长3.3%;预计未来全国快递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末端配送需求与日俱增。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配送在构建现代邮政快递服务、培育智能服务新增长点、提高冷链配送效率、发展社区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价值凸显。据麦肯锡预测,未来10年,80%的包裹交付都将自动进行配送。根据辰韬资本发布的《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末端配送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

2、无人配送投融资活跃

根据钛媒体不完全统计,2021年无人配送企业融资共计14次,相比2020年增长3.5倍;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15倍以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争相布局无人配送

美团,京东、阿里这些国内互联网巨头在2016年左右也已经开始布局有关的研发。此外,国内外东风汽车、长城汽车、通用汽车、雷诺、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也在逐步加入该赛道。

互联网巨头:2017年12月美团第一代自动配送车“小袋”正式诞生;2020年2月,京东无人配送车在武汉投入使用;2020年9月,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云栖大会发布物流机器人小蛮驴。2021年,美团继续加码。一方面,通过发售新股和债券筹资近100亿美元,用于技术创新,包括加大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领域前沿技术的投入。

整车企业:2022年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Nuro宣布与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比亚迪联合研发设计第三代无人配送车。

4、无人配送专利申请量增加

近年来,我国无人配送专利申请量呈现增长的趋势。2017年我国无人配送专利申请量25项,2020年增至93项,2021年87项,预计2022年专利申请量将达94项。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