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16 16: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降解塑料会在自然好氧(堆肥)和厌氧(垃圾填埋)环境中分解。塑料发生生物降解,即微生物将塑料代谢为可吸收的化合物或对环境危害较小的腐殖质材料。生物降解塑料可以使用可再生且易于分解的生物质来节约化石资源。由于环保问题及生物降解塑料市场技术的进步,未来传统塑料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生物降解塑料大范围取代。

一、产业链

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上游原料主要由淀粉、植物秸秆、甲壳素、功能性助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组成。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中游为生物降解塑料产品,主要包括生物基生物降解塑料和化石基生物降解塑料。生物基降解塑料包括淀粉基塑料、PLA、PHA等,而化石基降解塑料包括PBAT、PBS、PCL等。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链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包装业、农业、涂料行业、纺织业、电子业、汽车及运输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一淀粉

1、玉米淀粉

2020年玉米淀粉产量达到3233万吨,比2019年增加136万吨,增幅4%。预计2022年玉米淀粉产量3658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

2020年中国马铃薯淀粉产量为66万吨,比2019年增加45.3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马铃薯淀粉产量将达71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木薯淀粉

木薯是我国第二大热带作物,种植区基本与甘蔗重合,大多是丘陵山地,与甘蔗、热带水果存在耕地竞争关系。近年来由于木薯种植面积不断萎缩,使得国内原料供应不断减少,国内木薯淀粉大幅减产。2017-2019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持续回落,2020年统计产量有所回升。2020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为26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木薯淀粉产量将达2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甘薯淀粉

甘薯淀粉又称红薯淀粉、红薯淀粉、地瓜淀粉、山芋淀粉、山粉等,它是由蕃薯淀粉等所制成的粉末。2020年甘薯淀粉加工厂家开机率高于2019年,同时原料淀粉率也较2019年有所提升。根据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统计的18家企业数据,2020年甘薯淀粉产量为25.2万吨,同比增加10.1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甘薯淀粉产量将达27.6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